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结合
产学研结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学研结合 >> 正文
安康养猪业呼唤科技 特派员与农民供需对接
发布时间:2011-04-0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摘自西部网讯(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09-07/14/content_2222066.htm
    西部网讯
(记者 艾路)623,安康学院权群学教授致电西部网记者,他说安康养猪业呼唤科技特派员,安康市是科技部科技特派员试点城市之一,自己就是科技特派员。 把科技的恩惠撒向农村,这是几代科技人始终不渝的梦想。安康土壤肥沃,物产丰富,科技如何更进一步为安康的畜牧业提供支撑,切入点在哪里?科技特派员”———答案是明确的,效果是肯定的。近年来,我省在安康和商洛对科技特派员制度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逐步形成安康的科技特派员模式,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权群学对记者讲,用科学技术武装养猪业,养猪业实行企业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是养猪业发展的大趋势和重要标志,也是科学发展观在养猪业领域的重要体现。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要求,鼓励科技人员把技术、资金、信息、管理等多种生产要素导入农户,与农民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后,一批专业大户、龙头企业、重点基地脱颖而出,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激活和整合了农村自然资源与人才资源,促进了市场流通、金融服务和加工增值,实现了农村科技资源的有效共享。

    科技特派员是先进技术的持有者,是播种机、孵化器,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科技特派员制度改变了农业科研体制和传统的农业科技推广体制;让不下去的人眼红、心跳、手痒,让下去的人大展身手、名利双收,让欲下者摩拳擦掌、争先恐后。担当科技特派员后,许多科技人员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一下子就沉到了农民群众当中,建立了创业基地,组建了服务公司,在农村又安了个。科技人员在农村有就能安心,有了就能脚踏实地创业和服务。和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是科特派制度的突破点,农民增收、企业得利、特派员受益。   科技特派员与农民供需对接、双向选择,把满足农民对科技的渴求放在第一位。科技特派员自主性强,根据市场需求施展才华,把农村作为实现远大抱负的大舞台。每个科技特派员都可以结合自己的个性特点,充分发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作用,使科学技术与三农问题实现了第一时间的无缝衔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科技特派员制度有效发挥了人才辐射作用,开创了农村科技人才资源开发的新局面。随着这一制度的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又带领出一批新的科技特派员。最初下派的大都是农业院所技术人员,他们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后来,一些当地种植能手、养殖大户随之加入,这些土生土长的科技特派员,又滚雪球似的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批实用科技人才。   可以说,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现代农业、,现代养猪业的孵化器。科技特派员在转化技术成果的同时,也给农民注入了新的观念、新的文化、现代文明。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它较好地解决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道坎、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激活了一江春水,成为科技部门服务三农的有效抓手。 权群学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专业,在安康干了20多年与养猪有关的教学、科研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期间,亲手筹建或指导了岚皋县粮食局养猪、汉滨区恒桥良种猪场、汉阴县望山梁种猪场等多个小型养猪场,并担任这些养猪场的技术顾问。面对安康市发展绿色养猪业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和混杂不清的饲养品种落后的饲养管理方式、自给自足的产业发展现状,他萌生一个愿望,那就是有朝一日能亲手建起一座现代化大型养猪场,并以此带动整个安康市的绿色养猪产业。    要将安康建设成为绿色瘦肉型商品猪基地这一多年愿望,终于在20048月安康市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时有了实现的机会。权群学成为安康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参加到建设大型现代化养猪场的队伍中。安康市准备建设阳晨种猪繁育中心,他被派担任这项工作的技术总负责。

    权群学根据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并参考国内大型养猪场的设计方案,猪栏采用多列式排列,地板采用半漏缝设计,母猪全限位饲养和高床分娩技术,商品猪全进全出,人工授精和本交相结合的流水线式饲养管理方式与生产工艺流程,精心设计建设一座高标准的现代化养猪场。在市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亲手绘制在纸上的设计图纸变成了现实,一座占地150亩,猪舍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存栏杜洛克、大白、长白、皮兰特等国内一流基础母猪2500头,年生产种猪及育肥猪近5万头的饲料加工及饲养管理条件,先进的粪尿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的大型养猪企业建成了。规划、设计的好,布局合理有利于生产管理和卫生防疫权群学对记者说。他亲自制订饲养管理章程,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自己编写了50万字的培训教材,制作20多个多媒体课件,刻录了150多张光盘分发给学员;同时深入调查研究当地养猪产业的发展状况,结合实际情况,写出了《关于在安康市月河流域建设绿色瘦肉型三元杂交商品猪生产基地的建议》的调查报告,提出以完善生猪三元杂交繁育体系为突破口,建设年出栏110万头绿色瘦肉型商品猪的建议。2005年,权群学从外地引进多洛克、长白等优良品种380余头,带领繁育中心参加全国《猪遗传评估技术的引进与中国优秀种猪核心群繁育体系的持续发展》重大课题,并建立了阳晨种猪遗传评估和人工授精技术服务中心,并利用优良种猪资源广泛开展生猪人工授精技术服务。到目前,已为母猪饲养户提供公猪精液1.8万头份,生产优质商品猪近10万头。 阳晨种猪繁育中心的建成,把安康养猪水平提高到与全国同步的程度。在产业化发展上,成立了安康市阳晨养猪协会”,目前有224户紧密联系的会员,会员内部养猪存栏总数达到2.8万头。专业化合作组织的发展,提高了安康养猪业专业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整个安康市绿色养猪产业的发展。他建议,安康养猪业的发展,将科技特派员派到农家。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