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农学专业 >> 培养方案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扶持学科
发布时间:2012-05-1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08年,我院“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被陕西省批准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经过三年建设,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1. 科研立项稳步提升。获省部级科研立项8项,市厅级及校级科研立项47项,到账经费953.46万元。

    2. 科技成果成绩突出。主持完成的“桑树高效繁育技术研究与应用”和“简易式集约化养蚕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和安康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参与完成的“蚕桑标准综合体研究”、“养蚕新技术配套示范与推广”成果获安康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主持制订的《安康蚕桑标准综合体》由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为地方标准;参与制订的《陕西省蚕桑标准综合体》由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为地方标准;制订的《雄蚕补酒》由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备案为企业标准。

    出版专著1部,发表科研论文69篇,其中CSCD核心库期刊5篇,核心期刊32篇。

    3. 品种培育实现突破。自主培育的彩色茧基础蚕品种“黄茧一号”和彩色茧实用蚕品种“金丝一号”,经审定登记为陕西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是安康学院首例自主选育的农业新品种。

    4. 社会服务成效显著。与石泉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成“石泉蚕桑科研教学基地”; 完成“全省基层蚕桑技术骨干培训”项目,培训学员98人;建立科技示范点15处,举办乡镇蚕桑技术培训30多场,培训3000多人次。

    5. 合作交流日趋深入。与陕西师范大学、浙江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等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丝绸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合作研究和讲学20余人次,接待国内外团体访问100余次,派出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交流30余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5人次。

    6. 资源利用取得进展。收集保存野生蚕材料60余份,研发出天然彩色丝绸服装和雄蚕补酒2个产品。

    2011年10月“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省级重点扶持学科顺利通过验收。同时,申报的 “农业资源与环境”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增列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

    “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学科根据我校办学定位和陕西省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遴选了“农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野生桑蚕资源开发与利用、蚕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魔芋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富硒农产品开发利用、茶树优良品种的开发与利用和设施蔬菜清洁生产”为重点研究方向。

    “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学科在本轮建设期内,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以《安康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坚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以科研项目为支撑,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学科健康有序发展。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