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总支
党总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 >> 党总支 >> 正文
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两学一做”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6-04-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推进我院转型发展,全面建成省内高品质应用型本科院校发挥关键支撑作用,提供组织保证,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党性修养再造、重塑、升华”总体目标,结合学校“建成省内高品质应用型本科院校”战略目标,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提升层次”这一主线,集中教育和推动教风、学风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激励体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为我院的和谐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

1、坚定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理想信念上不不动摇。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严明各项纪律,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学校保持一致,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2、改进工作作风

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加强理论武装、规范行为操守、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能力水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院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来,树立良好教风、学风,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为把我校建设成省内有特色、高品质应用型的本科院校凝聚正能量。

3、加强组织建设

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创造性开展组织活动的能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活动内容

1、学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党章党规回答了什么是党员,认知的习得为从严治党筑牢基础。学习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2、学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两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五大发展理念”等。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体制机制创新全过程,提升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

3、树立行为规范,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做”要针对问题改,立足岗位作贡献,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教职工党员,重点是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做思想进步典范、学习标兵、行为楷模。

三、实施措施

从严治党是决心,“两学一做”是方法。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本依托,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相结合,注种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1、强化党建工作,筑牢组织基础

健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党支部要每月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与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的理念,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谋划发展“、具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发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与教风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修养与师德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抓好集中学习

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师生党员集中学习一次。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理解党章内涵,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特别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3、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围绕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提升层次”战略目标开展大讨论,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强化创新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为人先,摒弃旧观念、老方法,学习新理念、新方法,在实践中做示范,确保学校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的制约因素、解决途径,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处理。

5、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常态化和实效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把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等问题为导向,查找不足、提升能力,保证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6、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严明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重点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不注重学习,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知识,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个别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不够、作风浮飘、情绪昏沉、私心作怪、个人英雄主义膨胀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自由化行为、非组织行为;解决制度建设不完善、不健全、系统性不够,贯彻落实不到位,制度权威性不强的问题;强化党内监督问题。强化一个中心:即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动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质量。使教师党员做为人师表典范,真正发挥兼职班主任在学生学业方面的指导作用,引领学生逐步成长为比较优势明显的应用型人;学生党员成为大学生中的学习标兵、思想典范、行为楷模,在学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7、领导干部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干部休养和领导能力。

四、具体活动

1、每月召开1次总支、支部委员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内容、取得实效的方法。

2、每月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

3、召开兼职班主任会议,讨论学业指导的方法、途径,切实发挥兼职班主任对学生学业的指导作用。

4、组织专业教师深入生产一线,调查用人单位在人才素质方面的需求,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第一手资料。

5、专题讨论学生比较优势的形成及其培养途径。

6、学生党员系统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写出心得体会。组织党的理论知识竞赛1次。

7、学生党员开展“做标兵、做典范、做楷模活动”。

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2016428日    

 

下一条:党总支工作思路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