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 正文
园林专业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2011-07-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园林专业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园林专业本科、专科及全校本、专科和园林相关的公共选修课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性教学任务;通过科研、咨询、参与等多种方式服务于安康园林建设及林业发展。团队经过20多年,几代人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完善与提高,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由16人组成的老中青结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队伍。团队带头人袁海龙教授,长期从事园林专业的《园林艺术》、《园林规划设计》及《园林植物栽培》等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一、教学团队基本情况

团队职称结构一览表

 

职称结构

学缘结构

 

教授

副教授

高级实验师

讲师

助理讲师

外校毕业

校内毕业

 

1

6

2

4

3

15

1

比例(%)

6.2

37.5

12.5

25.0

18.8

93.8

6.2

团队学历学位、年龄结构一览表

 

学历结构

年龄结构

 

博士

硕士

学士

50及以上

40-49

30-39

20-29

 

2

4

10

1

9

3

3

比例(%)

12.5

25.0

62.5

6.2

56.2

18.8

18.8

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7人占43.8%;具有硕博士学历人员7人占47.8%35岁以下青年教师有4人,占25%

团队成员一览表

 

 

学位

主要承担课程

袁海龙

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规划设计、园林艺术

杨万盈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工程制图

王战潼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工程测量

杨松杰

副教授

四川大学

博士

园林植物学

廖咸康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硕士

花卉学

李万明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硕士

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

杜利民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植物栽培学

沈大刚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树木学、草坪学

纪宏耀

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树木栽培学

蔡晓华

高级实验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工程实验

 

高级实验室

西南大学

学士

园林植物实验

田兆杰

讲师

西南林业大学

学士

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

井勇强

讲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士

园林工程、园林建筑

 

助教

沈阳农业大学

硕士

园林CAD3Dmax

 

助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博士

园林生态学

段展展

助教

西南大学

硕士

园林工程

二、团队目标定位

本团队的目标定位是:在教学上业务过硬,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教学科研双促进,力争成为省级教学团队,在全国有特色的教学团队。

三、 团队建设成果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团队秉承了勤奋敬业,锐意进取,团结协作,教书育人的光荣传统。在完成好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以及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取得了如下的建设成果:

多年来承担省、市厅、院级各类科研项目12项,教改项目4项, 院级学术带头人2名。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市厅级科研奖励1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2009年获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5月获陕西省特色专业。

四、创新性改革措施特色

1.初步建立了园林教学质量的过程控制体系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对于教学质量的过程控制是重要的。我们将过程控制论的基本原理应用于教学过程,并结合本校实际,开始建立园林教学质量的控制体系。并已用于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体系主要以平时作业和模块实训获取教学效果信息,并从中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教师根据信息反馈,分析信息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同时总结和改进教学,以确保最终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显著特点是实现教与学的双促进,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

2.将创业能力培养引入园林学课程教学,创建园林创新教育培养模式

如何在课程教育中进行创造性思维培养是推广创新教育的难点。团队创造性地将创新思维理论引入到园林专业的理论教学中,与园林设计课程相结合,使创新教育有的放矢。在研究创新性思维训练要素与方法及可行性前提下,结合园林专业的课程特点及教学特点,运用参观、分析、实训、模拟招标等多种是,建立了将园林艺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美术等理论知识和相应的实践环节结合,使创造性思维培养和创造性实践能力培养寓于整个园林专业教学中的培养方案。

3.开出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

为强化学生园林设计、植物生产、工程管理的理论与概念理解,加强专业的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从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问题中提取素材,在园林基本实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现有条件,每门课都将开发和设置了3-10不等的个用于学生培养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通过这些措施,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得到较充分的锻炼。

4.加强园林专业实验室建设

近年先后建立了园林观赏植物实训室、园林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中心、测量实验室及盆景园、校外实训基地等。

5.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结合课程特点建设教学资源平台

基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研究了现代教学手段与园林教学特点相结合的关键问题,以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为目标,确定了园林专业课程多媒体课件和网上资料制作的总体思路以及制作方案。各位专业教师分别制作了《园林树木学》,《园林艺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花卉》等多门多媒体课件及辅助教学资料以及相关学科信息。所有专业教师都能熟练的运用课件进行教学,并在教学中不断完善升级,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6.不断优化园林专业教学内容体系

根据本科培养的定位及教学计划的改变,不断整合和优化园林专业的教学内容,提高起点,建立了新的课程内容体系。

五、团队建设计划

1.总体建设目标

结合本专业的学生培养定位,在已有的基础上,通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工作、教学改革及专业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将团队建设成陕西省先进,全国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2.师资队伍建设

园林专业是理论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教学团队专业结构优化的目标是,团队成员具有扎实的园林专业理论基础、良好的园林工程设计、植物生产、工程施工管理,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和科研能力。人员组成上达到课程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均衡合理。目标的实现通过引进高学历人才、在职人员学历层次的提升及从事科研工作来完成,如攻读博士学位和承担科研项目。其间教师可在解决科研问题过程中,学习新知识,调整知识结构,提升科研能力。因此专业的结构调整和学历的提高同步进行,并趋于优化。学历层次的提高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引进2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加入到教学团队,二是鼓励和支持团队成员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以提高高学历的比例。将博士、硕士的比例提高到50%左右。 梯队建设,老、中年教师继续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增强综合能力。青年教师通过资深教师的传、帮、带,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教学、科研骨干。造条件支持团队成员参加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研究,科学研究,承担教学与科研课题,发表研究论文。支持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进修或讲学。

3.课程建设

1)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依据不同层次设立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目标,依据核心目标设置理论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2)在做好《园林树木学》、《花卉学》两个系级精品课的基础上,开始筹建《园林规划设计》省级精品课的申报工作,力争在3年的团队建设期,申报成功1门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

3)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课程建设,一是针对不同课程特点,每门课制定出紧跟行业实际的实践性教学指导书,规范教学实践;二是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扩大和当地园林主管部门和园林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项目和机会。

4.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工作

1)继续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研究及建立园林专业教学中的创新教育体系。

2)继续扩展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的工作,进一步丰富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践性教学的内容。

3)支持教师从事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完成好各类在研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地厅级科研项目不少于5项,发表科研论文20篇,其中核心期刊不少于6篇。

4)支持申请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更深入地开展教学科研;

5.专业建设

1)按要求完成好省级、国家级园林特色专业建设继续按要求做好工程力学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的工作。

2)争取将园林专业建设成为办学条件完备、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的省级重点专业。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