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结合
产学研结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学研结合 >> 正文
农学博士的梦想与远方——访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赵鸿远
发布时间:2020-07-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导语:赵鸿远,男,19874月出生,籍贯河南省平顶山市,本科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硕士求学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博士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现为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先后在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动物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首批国家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专业实验室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发表研究论文5篇(2SCI);《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EP0蛋白拮抗干扰素通路介导免疫逃逸的机制》(项目批准号:31902302)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世界那么大,一定要去闯闯

 

你们现在处在一个这么美好,充满无限希望的年龄段,一定要多出去闯闯,给自己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采访伊始,赵老师就给了我们这样一番建议。

32年前,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对于河南省平顶山市一户普通的赵姓人家来说,这天意义非凡。在这一天,他们迎来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小生命,全家人怀着最美好的希望和祝福,给这个结实可爱的小男孩取名鸿远。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小时候的赵老师是安静内敛的,相比于玩闹更喜欢静静地读一些小儿书,从小就是老师和长辈眼中的乖小孩小时候虽然比较害羞,但是却很独立,上小学时就会做饭了呢,自理能力还是很强的。赵老师笑着,有些腼腆地说道。

赵老师本科在河南农业大学攻读兽医学,硕士时期求学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博士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安康学院任教。求学经历其实还算丰富,当时是为了充实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就立志去更好的学校读硕士和博士。回头看自己在该拼搏的年龄没有虚度年华,碌碌无为,所以现在才不会后悔。老师还告诉我们,大学生现在这个年龄阶段是需要奋进拼搏的,他希望我们在这个意气风发的年龄切勿安于现状和所谓的来日方长,而是要积极发掘自己身上的无数可能点,努力走出去,往上走。世界那么大,多出去看看。青春不是安逸的青春,是为了汗泪交流而青春,唯有努力拼搏才可以让我们颠沛流离、前途未卜的青春,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笃定、走向稳健。赵老师给了我们最真诚的建议,鼓励大学生要把握住稍纵即逝的青春年华,勇于向更高的平台攀登,不断超越自己,但决定奔赴远方的同时就要做好承受压力的准备。我们不能说在哪里发展最好,重要的是在经历种种事情过后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这样至少不会留下遗憾。

平凡而不平庸的双面博士

农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这些耀眼的光环让我们对这位年轻有为的老师非常敬佩也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让他取得了今天的这些成就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继续和赵老师的访谈。

 其实,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看到我们诧异的表情,赵老师笑了笑接着说,从上学到工作,我其实都不算是很拔尖,但我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当一个人打心底里热爱他的专业、热爱他的工作时,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为之竭尽全力,并且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如果还能做出点儿成绩,体会到自我价值,那么这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所以,我的梦想其实很小很简单,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地搞好教学、做好科研就行了。不管在什么岗位,把普通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件很不普通的事情,因为过得普通而不平庸是需要我们的坚持与努力的。

 平凡的世界,不平庸的过活,这是赵老师写在自己QQ空间的一句话。事实上,他确实也做到了。谁说博士一定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木讷呆板、不修边幅呢?!登上讲台,是学富五车的青年教师,回归生活,便化身成英俊帅气的健身达人。尤其是看见赵老师的随笔与诗章时,我们止不住地感叹,这是一个农学与文学双修、工作与健身兼顾的双面博士呀!从赵老师的文章里,你能感受到生活中细腻的美好,有为偶然间发现荷塘里盛开的莲花而心生感慨,有与好友重逢时的喜悦,有与家人相处时的欢乐时光……不要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丰盈而善良。这位双面博士用他的行动,给我们上了最生动也最实用的一课!

我的老师就是一个大男孩

 

赵老师和我们之间没有什么隔阂,他就像一个大男孩呀,我们相处得很愉快!

赵老师就像我们的朋友,平常不管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有什么困惑和问题都可以联系他,不管多晚,老师都会耐心为我们解答。

赵老师这么年轻还这么优秀,上他的课是一种享受,遇到这样的老师感觉真的很幸运也很温暖。

从赵老师的学生那儿,我们了解到老师在课上严谨认真、敬业善导,课下亲切随和,与学生相处得轻松融洽,就像一位大哥哥一样,大家都非常喜欢他。赵老师告诉我们:有次在上课之前,一名学生送给我她亲手制作的饼干让我品尝,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饼干,那种感觉真的很幸福啊!这些学生都太可爱太有心了。平时,他们也会找我像朋友一样聊一聊心里话,感觉我跟他们之间也没有想象中那样存在很深的代沟。提起这些,赵老师嘴角噙着满足而又温暖的笑意。

生活中的赵老师还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他会很好地协调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坚持每周去健身房一到两次,坚持游泳;周末会约上三五好友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或是挎上背包去附近的景点转转、爬爬山;闲暇时一杯香茗、一本书,在安静的午后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在教学和科研之余,赵老师会抓紧点滴时间品味生活、享受生活,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给自己充电加油、蓄积能量,以最in的心态、最好的状态迎接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铮铮儿郎,柔柔情长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光环绕身的同时便自然而然要承受这无可避免的重量。因为科研与教学的双重压力,赵老师经常会有上课和科研发生冲突的情况,白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第二天一早还要继续授课,那只能晚上加班备课,甚至有时到半夜两三点,第二天又得早早起床去上课,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这都是我的本职工作而已,所以只是身累,心里反倒因为这样的忙碌而感到踏实和纯粹。因为赵老师家在河南,远赴安康工作就失去了很多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所以只能抓住每次的休假时间回家,陪父亲喝几杯,和母亲唠唠家常,在回家的日子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弥补这份遗憾。离家在外努力搞好工作、过好生活,尽量让他们放心。铁骨铮铮的外表下是用孝与真筑就的柔软心房,心怀千军万马,却又藏千万缕柔情,虽然会因为心中理想而选择奔赴远方,可家一直都是永远的牵挂。谈起家人,赵老师嘴角的笑意更浓了,很幸运的是家人对我更多的是理解,他们很支持我的决定。春华秋实,夏长冬藏,在用努力开垦出的那片田地蓬勃生长,只道:行来正少年,只当皓月千里,永不坠青云之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如何炼成的?

成功从何而来?是手指夜以继日翻过的书本,是与通宵达旦通明的灯火为伴的夜,还是在万水千山中留下的足迹?不够,这些都不够,所有的成功都不足以用语言来表达。三言两语太轻,长篇大论反倒会让成功失去它本来的色彩。唯有行动与成绩,前者众人可见,后者不可磨灭,两者水乳交融方可谱写成最华丽珍贵的成功经

2019年,赵鸿远老师申请的项目《猪伪狂犬病毒变异株EP0蛋白拮抗干扰素通路介导免疫逃逸的机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批准,作为学校第一个生命自然学科申请成功的项目,赵老师表示自己在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使命感,当初决定申请一是因为自己之前博士期间有一定的研究基础,也为了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及学院科研平台的建设。因为这个项目对学校生命科学而言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又是学校首次成功申请,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赵老师在申请途中无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棘手的困难。当我们询问时,老师笑道:说起困难首先就是确立研究方向时的迷茫,选题可是一门大学问,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你后面的所有研究,所以当初为确定方向就耗费了很大的精力。赵老师从中国农大毕业后,他本想继续自己之前的研究,但因与导师的研究方向冲突,所以只能另寻研究方向。那时候因为得重新构思新的研究方向,不能偏离原来的实验基础,又要在原基础之上去选择新的研究方向,这就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还要了解最新的相关研究进展,最终确定了这个项目的研究方向。

 

这只是申请刚开始,我们可以想到在项目申请途中一定有更多的难题,或许是想要更了解这位不同寻常的博士生,夹杂着内心的丝丝好奇心在作祟,我们迫切地想要知道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但赵老师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将科研当做一种乐趣,将项目申请书当做一件艺术品去精雕细琢,有时会为了使用一个恰当、专业的词语而查阅大量文献,也会为了画出一个漂亮的流程图而花费一整天功夫去反复斟酌和修改,直到让自己满意为止,每完成一部分,就非常开心,可以一整天都沉浸在项目的构思及设想当中,不能自拔,不要心存侥幸,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努力去做一件事,总会有所收获。

在采访中,考虑到我们对这个研究的认识有限,也为了让我们了解得更明白,所以赵老师先简单地为我们介绍了他申请的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通过研究猪伪狂犬病毒(PRVEP0蛋白与干扰素通路相关蛋白的相互作用来揭示PRV拮抗宿主干扰素应答的分子机制。本课题将从宿主先天性免疫的视角为PRV免疫逃逸与致病机制研究提供线索,也为抗PRV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靶点。这个项目的积极影响在于:一是从先天性免疫的角度揭示了该病原的免疫逃逸机制;二是为未来针对PRV变异株新型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靶点,奠定一些理论基础,这是它的重要意义所在。这个项目的成功申请对学校后期申请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理论基础,对促进学校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具有积极影响。

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赵老师是我校与安康阳晨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阳晨集团)联合引进的博士,兼任阳晨集团研究院研究员,作为我校与阳晨集团合作建立的安康市动物疫病检测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做了很多相关的研究,为安康及陕南地区的生猪与其它动物疫病的实验室检测及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他讲到,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国就爆发了非洲猪瘟疫情,自该疫情发生以来,根据陕南地区猪场的实际情况,已同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合作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监测与排查及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于陕南地区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及陕西省生猪的稳产保供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赵老师参与研发的PRV变异株基因缺失弱毒疫苗即将上市。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在授课时,赵老师会结合养殖场关于疫病防控、实验室检测等经验向学生讲述一些基本的实验原理,让学生们了解行业的真实情况和发展前景,结合实际生产的具体案例,将课本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际生产中,让学生加深印象的同时,也能拓宽知识面,增强就业能力。老师建议我们大二就要清晰职业规划,正确认识自我,找准定位,不要跟风盲从。目前,养殖行业专业化程度很高,专业型人才缺口大,所以本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还是挺好的。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这样才能将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常言道:条条大路通罗马,摒弃世俗观念认为的对与错,适合自己的才是最理智的。

有的同学总说无法兼顾学业和社交,其实我认为两者之间是不冲突的。在谈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实践时,赵老师这样说道,大学本就是象牙塔和社会的一个停泊点,所以社会活动相对初高中来说会多很多,但这既然作为一个过渡时期,那你要做的就是成长,感到忙的焦头烂额正是你成长的表现,所以以一种新奇积极的心态去接纳、去适应,而不是拒绝与抱怨。但是你们现在的首要身份还是学生,所以学习是最重要的,这就要求你们在保证完成学业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参加社会实践,积累经验、提升自我。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并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往前走,摆正态度,坚持追求,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

你们现在正年轻,如果大学四年就这么庸庸碌碌地过下去,毕业再回首就会留下很多的遗憾,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希望大家毕业时回首自己走过的四年青春年华,都能无怨无悔!

结语:立足当下,昂首挺胸,心之所向、一往无前。等走到灯火通明之地,看过世界辽阔之美,轻拍路途中沾染的尘土,蜕变成最好的自己!

撰稿:杨芳芳、王月、赵蓓蕾

审校:屈国胜、田园风光、悠然

链接:http://www.aku.edu.cn/info/news/2013_page/38243.htm

转编:江户紫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