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产学研结合
产学研结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学研结合 >> 正文
安康学院权群学:奋力书写畜沼园“猪司令”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权群学,陕西富平人,现为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研究员,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八大代表,安康市生猪产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安康阳晨现代农业集团公司研究院院长。

权群学长期从事畜牧专业的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中省、市级科技项目15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及政府的广泛认可。

 

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研究员权群学生活照

艰苦探索,半载人生为科研

就现代畜沼园循环农业系列标准而言,权群学表示,这是他目前最大的收获与成功。谈到研究初衷,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说,一是自己大学学的是养殖专业,恰好对于猪沼园的研究也颇有兴趣。二是安康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地,保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是安康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研究者,理应如此。三是养猪是安康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地方财政收入的主导产业之一,解决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教育工作者当全力以赴。

 

安康学院权群学参加风味富硒猪肉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会议

 为解决传统养殖业所带来的环境和效率问题,权群学下定决心、花大量时间、深入研究,最终成功突破了传统养殖局限,充分应用现代技术,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人工效率,也解决了环境问题。经过他的努力,现代养殖从粪便直接入地到污水处理、做有机肥料……直到提出猪沼园这一体系,才能彻底地解决了发展与环境、能源与利用之间的矛盾。猪沼园将动物的粪便、尿液等排泄物直接排进沼气池,利用沼气能发电、照明、做饭,废弃的沼液作为有机肥料还能再利用。因此,权群学所在的阳晨公司规划了一万多亩的现代农业园区以发展种植业,达到了零污染、零排放的高环保率和高利用率,养殖户们都尊称他为猪司令。经过长期生产实践,权群学以这种将养殖业与种植业有效结合起来的方式,一方面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养殖业发展的环境问题,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了排泄物,使种植业得到发展。

十年铸剑 ,聚焦技术谋新路

权群学认为,科研成功发展需要自身孜孜不倦的探索,更需要领导的支持。2016年元月,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前去视察,检收循环发展项目进展情况,分别参观了养猪场、沼气发电场、有机农业园,并品尝了利用沼液为肥料种植的有机草莓;视察结束后,意味深长地说:草莓很甜,循环发展很好。简单的一句话让权学群心头暖暖的,有一种如遇知音的感动,他说:领导的肯定更加坚定我的信念,把循环农业体系做得更好、更深。与此同时,科技的进步、企业的需求以及整个安康养殖业发展的责任,也是他不断探索的源源动力。

在阳晨搞猪沼园就是一个点,如何把这个点继续扩大,把这个模式推广起来,就需要一个标准了。权群学认为动物的粪便,你说它是污染物它就是污染物,你说它是能源它就是很好的资源了。要把生产上应用的技术和模式标准化、理论化,再把这个点扩大,从企业到全市乃至到全省甚至更大的范围。

权群学将其15年岁月都奉献给了循环农业经济的发展研究。我不下去谁下去,权群学从最开始的扎根基层,一心搞研究,到现在科研成果让企业、让百姓受益,为安康市乃至更多地方解决养殖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权群学认为,对于养猪,人们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但现代化大规模的养殖在众多优势之余还存在一些问题,譬如疫病风险增大、环境质量要求提高、营养要求也提高了,需要一批高技术的人才去管理、去解决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对养猪业的认识有所转变,对猪的认识也要改观。

人们总爱说你脏得像猪一样,你笨得像猪一样。其实不然。” 2014年夏天, 权群学去紫阳县调研工作,饲养员告诉他十几天大的猪崽一直不拉屎、不撒尿。权群学认为这不可能,便自己四下巡查,最终发现猪崽们的秘密厕所——闲置的保温箱。他让饲养员用硬纸板堵住出口,不一会儿就有好几只猪崽因找不到厕所而急得不停地转圈,取走硬纸板后猪崽们便纷纷走进它们的厕所排泄。原来猪是有三定的(定点睡觉、定点排泄、定点进食)。

2018年,权群学以陕西省级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加入了科技特派员生猪产业服务团,负责白河县生猪产业扶贫工作。

勤于奉献,教学育人苦为乐

尽管常年扎根基层,献身于科研事业。但权群学心系学校教学、心系国家人才培养。谈到教学、科研与生产之间的关系时,权群学认为,教学、科研和生产是相通的,这三者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特别是知识的更新需要不断地学习与探索。要搞好教学必先搞好科研与生产,教学才能算很好的完成。通过教学促进科研与生产,又将其回归到教学,为课堂注入新的活力。从教学到科研,每天都要比别人忙点。

 

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研究员权群学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权群学是新三代(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三届大学生),他高考那年录取率只有5%,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视都很少,大学生只知道看书、学习。因此,他经常在课堂上,告诫生活在诸多诱惑中的大学生:要培养自我多元化的时代素质,要具有辨别能力和足够的定力。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加社会阅历,积累经验,在重理论的同时也要重实践,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不要太挑剔。

权群学说,投身科研事业是学院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的需要,也是企业服务地方的需要,企业需要院校的人才扶持,也需要发挥学院技术优势贡献更大力量。

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909/21/93383.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转编:江户紫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