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农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农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案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具体化。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创新与创业教育的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实专业之基、固创新之本、培发展之元”理念,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为核心,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构筑“创新创业教育、素质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开创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局面。

二、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 

1.通过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教育为基础,以创业教育为载体,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推进,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创业实践所必须的知识、能力及心理品质,成为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2.通过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转变,从以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向以能力为本的教育转变,最终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转变。 

3.通过实施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和实践平台,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学与实践条件及环境。 

4.通过以素质教育为基础,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型创新创业教育,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与潜质的群体进行专门培养。通过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成果的涌现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快速成长。

5.通过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使大学生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和职业的创造者,促进就业工作的开展,为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创造良好的开端。

三、组织与分工

1、领导小组

组 长:总支书记

副组长:科研副院长

成 员: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学工办主任,辅导员。

2、组织分工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活动项目的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审定各类创业项目,协调日常管理工作。

3、所有创新创业项目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全程跟踪指导,将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报“领导小组”协调处理。

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措施

 1.更新教育理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科学把握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为核心,以创新创业项目和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为关键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设计,注重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项目带动,注重通过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2.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整体设计

 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性变革,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创新创业教育必须面向学生全体、有明确的培养目标,需要系统的课程学习,以及实践训练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因此,必须从教育全过程出发,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确保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预期要求。 

3.构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为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创新能力,在“创新择优、兴趣驱动、注重过程”的原则下,鼓励成绩优良有创业潜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在老师的辅导帮助下开展创业项目的策划与实施。

  

 

                                        农生学院

                                        2017.5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