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专栏
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栏 >> 正文
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记发展壮大中的安康学院园林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1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一、国家级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是《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大学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开展特色专业建设是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水平的重要举措。旨在根据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引导不同层次、类型的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确定自己的个性化发展目标,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从而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中建设一批有竞争力的一流大学。  

园林专业2008年被学校批准为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09 1 月,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被学校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点(安院发〔200943 号)。20105月,安康学院园林专业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陕教高〔201013 号),全省共确定59个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7月,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教高函[2010]15),园林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成为我校首次获得的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是学校发展中的历史性突破。  

20107月公布的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804个,陕西省39所本科院校中的24所学校共获得49个特色专业建设点,占全国的6.09%。其中安康学院园林专业是其中之一,也成为全国上百所院校园林专业中的第六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独有、安康学院唯一。  

   

二、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子项目包括: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其目的旨在通过对专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进行综合改革,引导高等学校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彰显专业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  

20098月,依托园林、农学等专业申报的陕西省农林与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陕西省教育厅正式批准的省级教学平台和质量工程项目(见陕教字〔200925 号)。  

20125月,根据《关于公布2012年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遴选结果的通知》(陕教高〔201215号),园林专业获批立项为2012年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212月,陕西省教育厅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评选结果揭晓,申报的《以应用能力为核心,以区域需求为导向的农林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获得陕西省农林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植物学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2年度省级精品课程名单的通知》(陕教高[2012]38),由系主任袁海龙教授为负责人主讲的课程《园林艺术》获批省级精品课。  

20136月,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公布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通知》(教高司函[2013]56)我校园林专业入选首批教育部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48月,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陕西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子项目的通知》(陕教高〔201416号),园林专业主干课程园林植物造景、园林工程测量、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获批4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本专业建设以需求为先,质量为本为理念,以山水园林城市和新农村建设的应用型人才为培养方向,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教学设施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综合性、高素质、富有求实与创新精神特点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  

       

三、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局于2014年为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而共同首次组织实施,包括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三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革试点项目专业包括农学门类专业及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  

201410月,根据《教育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局关于批准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14]7号)文件,园林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  

陕西省本次共获批立项4个试点项目,分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拨尖创新型项目1项、复合应用型项目1项,安康学院、榆林学院实用技能型项目各1项。  

四、省级一流专业  

在国家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陕办发〔201633号),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方案》(陕教〔2017171号),相关评选与建设工作有序展开。四个一流建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着眼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升本省高等教育水平,推动全省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的关键举措。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和中国发展格局,也给大学的综合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要求。  

20179月,根据《关于公布陕西高校一流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陕教[2017]355),安康学院园林专业获批陕西高校一流专业项目培育建设。此次全省各高校,园林遴选为一流专业的仅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安康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只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所。安康学院共获批农学、园林、汉语言文学、财务管理等4个省级一流专业。  

陕西省首批共确定立项一流专业”720个,其中本科专业520个(含军队院校20个)、高职专业200个。一流专业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建设周期为3年,各高校是项目建设主体。省教育厅定期开展方案审核、中期检查、反馈预警、结项验收、绩效考核。  

近两年来,安康学院园林专业紧紧围绕陕西省普通高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本科)要求,制定了园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任务清单并组织实施,采取分项建设,二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办法,矢志追赶超越,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当前,继续克服发展的瓶颈,补短板、找不足,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特别是在注重加强办学软硬件条件、课程资源、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工夫。按照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园林专业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办学定位,强化园林学生实践技能,着力培养园林工程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生产及绿地养护、园林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三大核心能力。教师深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提升园林专业整体建设水平,积累资源与成果,为服务陕南乃至全省的地方经济建设和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撰稿:张海军 / 审核:柳林 / 发布:江户紫  

农生学院     

2019617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