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术教育 >> 工作制度 >> 正文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4-01-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试行)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技、文化创新活动,激励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校统一组织的各项科技、文化活动,使学生能力和素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开创我校学生课外科技、文化创新活动的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整体要求,积极固化本科教学评估成果,全面提升活动质量,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本着用先进的文化感染人,用高雅的艺术陶冶人,用科学的制度激励人,用精彩的活动锻炼人的精神,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拓展广大青年学生素质,展示我院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及顺利走向社会服务。

二、目标

以提高学生的科技意识、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目的,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节的各项活动,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把科技教育推向更高更新的水平。

三、主题

科学·文明·创新·发展·未来

四、实施原则

1 、科普性原则。以科技节为契机,在学生中进行深入扎实的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普及教育。学生通过积极主动参与科技活动,提高科技意识,培养创造能力。

2 、主体性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自主精神和主体作用,让学生逐步成为自我开发创造力的主体。

3 、全员参与性原则。师生要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能够密切配合,教学相长,写出高水平的论文,制出科技含量高的作品,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4 、个性化原则。从实际出发,发展学生个性;鼓励学生扬长补短,学有特长,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素质,培养创新才能。

五、组织机构

  长:屈国胜   王军

副组长:杨松杰   陈立强  

  员:谭自力  赵世锋  吉昌群  金清民  学生分会干部

六、活动内容

一是以弘扬先进文化,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群众性的活动为基础,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高人文素质为宗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大学生创业意识培训等活动,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文化氛围,积极创建和谐人文校园。

二是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以发挥学生专长、展现学生风采、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主题征文、主题辩论、主题演讲等活动让学生参与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融科技、文化、艺术于一体,组织开展好校级运动会、系际篮球赛、辩论赛、健美操、元旦晚会、“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力求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综合提升学生的各方面素质,愉悦学生的课余生活。

三是寓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于其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学生赴牛蹄岭参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利用重大节日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坚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来抓。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感,帮助同学树立"生活的勇气、向上的精神、社会的责任、创造的激情";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同学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积极践行"三个代表"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培养大学生的自律意识、修身意识。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把五四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实践求知、求真、求实”“与人为善,善待人生,为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奋斗。

四是为丰富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着力提高学校独特的人文品味,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提高学子的艺术素养,挖掘学生潜力,发挥个性特长,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举办学雷锋活动、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规、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等活动。

五是为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开展志愿者搞好“双创”工作,定期到阳光学校、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原则,让更多的人学习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让更多人增强助人为乐的意识,并在现实生活中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从中体会助人为乐的快乐。

六是注重通过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热情、激活学生潜力 开展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七是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学院坚持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教学的第二课堂,结合学生专业,利用寒假、暑假坚持开展到企业、社区、农村进行社会调研、科技服务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能力、增长才干,增强学习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特别是结合所学专业服务社会。

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竞争更激烈、变革更迅速、创新更广泛的时代。社会对公民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技术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创造型、开拓型的人才,加强学生的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是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着力培育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敢于创新、勤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科研意识,在全校形成大学生爱学习、爱思考、爱钻研、爱实践的良好学术科技文化氛围下,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习知识的热情、将知识应用于生活学习中,为我校学风和文化建设献上绵薄之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推动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繁荣和发展。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小组

0一一年三月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