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术教育 >> 素质教育 >> 正文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14-01-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诚信教育

 

诚信即诚实守信。诚信是儒家伦理思想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范畴,也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项基本规范。从伦理的角度看,“诚”作为一个道德范畴,主要是指真实无妄、诚实不欺,它既是一项做人的道德准则,也是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在孔孟的论述中,“信”主要是在两个层面上使用的:一是从行为发出者的角度,“信”是指人的言行要诚实无欺,值得信任;二是从行为接受者的角度,“信”与怀疑和猜忌相反,是指对他人的相信、信任。

一、诚信是一项重要的道德规范

诚信作为一项重要的道德规范,在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一,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孔子认为,人应当讲求诚信,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重要道德标志,否则就不复为人。儒家的理想人格是圣人和君子,对君子型理想人格,儒家提出了一系列标准和要求,而诚信则是其中之一。

第二,诚信是基本的交友之道。诚信是人与人之间正常交往的基本原则,如果缺少了诚信,人与人之间的正常联系和交往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诚信是经济活动和商业经营中的基本行为规范。在一切经济活动和商业领域中,存在着一个目的与手段的关系问题:在追求和谋取经济利益、效益和利润的过程中,不能不顾道义,不择手段,而应当以正当的合乎道义的手段去实现。

第四,诚信是保证社会稳定发展的为政之道。儒家特别强调诚信在治理国政中的作用,并将其作为基本的立国立民之道。儒家还特别重视和强调为政者对诚信原则的遵从和践行,认为为政者应当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信守承诺,为民众做出表率。

二、诚信是我国的传统美德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中华民族形成了重然诺,守信义的道德传统。中国古代的诚信美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这一美德是与自然经济和小农经济相结合的,是自给自足经济基础的产物。中国古代诚信美德的第一个特征,决定了其在原有的内涵上,适合调节自然经济和简单商品经济基础上的社会关系,包括社会经济关系;而在调节复杂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社会关系特别是社会的经济关系时,就会显现出它的无能为力的一面,诚信道德的失范效应也很容易产生出来。

第二,这一美德在主要调节对象上,属于“公共信用”的范围,而不是经济领域所独有的,至少不是以调节经济交易关系为主要使命的。中国古代诚信美德的第二个特征,决定了它的主要调节使命,一是调节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也就是“取信于民”,即孔子所说的“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二是调节朋友之间的关系,即孔子所说的“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也即孟子“无伦”说中的“朋友有信”。

第三,这一美德在自己的调节领域内,约束力量是直接的和极其强大的。中国古代诚信美德的第三个特征,决定了它确实能够使人做到一诺千金,不食其言。中国古代历史上记载了许许多多将信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故事,留下了不少“千金一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之类的美谈佳话。

三、当代大学生提高诚信意识的意义

1.  提高诚信意识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首先,诚实守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是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也是现代文明的基石。《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列为基本道德规范,从而把“诚信”作为一种基本的道德要求写入了中央文献;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要求…”,又提出了以“诚信”为重点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求;2006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中再一次强调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当代大学生作为优良传统的继承者、现代文明的传播者和未来社会的开拓者的诚信,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又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2.提高诚信意识是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

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除依靠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来规范,还必须借助强大的道德力量去引导。诚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规范,也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属性之一。唯有在诚信的基础上人与人之间才能坦然相处,也才能建立起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只有尊重和遵守诚信原则,人们的创造活动才能得到维护,创造能力才得以发挥,社会才充满活力;没有诚信与法制作为基础,社会秩序就会出现混乱。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公平公正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也只是一句空话。当代大学生是建设未来社会的主力军,在校期间若不养成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必将给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增加不稳定因素和潜在危险。因此,加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是积极促进现代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

3.诚信是高校就业市场充分开拓的重要前提

在当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竞争异常激烈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就业靠的是自身素质和真才实干。但如果大学生在求职择业时不诚实守信,在制作个人简历和求职推荐材料时弄虚作假,或应聘面试时夸夸其谈华而不实,或盲目签约又随意毁约而不履行协议义务,或到岗后又贸然离职,将会给大学生本人、用人单位和学校带来极大的危害,最终影响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充分开拓。具体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大学生本人受损,即便是弄虚作假进入到用人单位,但虚假注定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一旦自身能力胜任不了该岗位,或被用人单位查明真相,必将面临解聘的可能,结果得不偿失;其次是用人单位利益受到损害,若因毕业生造假而没有招聘到最佳人选,或毕业生随意毁约、贸然离职又错过招聘时机而招收不到合适人选,肯定会给单位的正常运转带来极大的影响;第三是学校的声誉受损,若高校的毕业生由于弄虚作假或随意毁约、贸然离职,必然导致用人单位不敢轻易录用该校的毕业生,进而严重损害学校的声誉。因而,加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充分开拓的重要前提。

4.诚信意识是大学生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本质需求

高素质的人才,既要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更要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正如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说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素质,对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可持续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决定作用。从人的成长特点来看,高等教育阶段是大学生形成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所树立起来的价值观、理念和行为模式,将在其一生中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而诚信品质的养成是思想道德品质的核心内容,良好诚信品质的养成是形成正确人生观的基础。“诚实是做人之本,诚信是立事之根”,当代大学生只有养成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完善的健康人格,才能在未来的事业上取得发展和成功。所以,加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更是当代大学生自身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本质需求。

四、大学生——诚信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诚信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要求,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石和标志。一个民族如果是一个不讲信用的民族,那么这个民族只能是一个可怜的生物群落。讲诚信,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关乎民族进步、生存与发展的大事。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稳。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诚信的今天,在举国上下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今天,在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今天,作为未来祖国建设的主力军,当代大学生已积极行动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爱国学习、厚德成才,以诚信为处世做人原则,从道德操守着眼,从日常生活入手,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初步塑造了大学生的诚信新形象。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在某些方面仍不成熟、不完善,部分大学生的诚信品质仍不理想,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亟待探讨解决。

从总体来看,当代大学生的诚信状况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然而近些年来,大学生诚信缺失的现象越来越突出。

第一,弄虚作假严重

一是考试作弊屡禁不止。大学生考试作弊已经是普遍的不争的事实,而且作弊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不少地方还出现了以赚钱、营利为目的,有组织、有中介的"职业枪手"队伍。二是学术抄袭司空见惯。抄袭作业、论文移花接木、假想实验数据等等对于不少大学生是家常便饭。三是简历注水花样百出。为了在双向选择的就业竞争中找到好的归宿,不少大学生在个人履历表上大做手脚。于是招聘会上人人都是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人人都有一叠荣誉证书,人人都有一流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四是投机取巧追逐名利。在评奖评优上,在入党、竞选干部、保送研究生等问题上,一些大学生不是靠实力去争取,而是想法设法请客送礼,投机取巧拉关系。

第二,信用意识缺乏

一是骗贷逃贷。据调查,国有商业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坏账比例高达10%,远远高于普通人1%的比例。由于坏帐率过高,20074月全国已有100多所高校被银行列入暂停发放助学贷款的"黑名单"。更有甚者,少数大学生隐瞒家庭真实情况,出具虚假贫困证明骗取助学贷款。二是拖欠学费。恶意欠费现象在许多高校普遍存在,所欠金额每年都在递增。三是随意违约。大学生中任意变更、撕毁就业合同的行为时有发生,不少大学生签约的目的只是为了解决户口问题,有的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一旦目的达到便不辞而别,让招聘单位措手不及,防不胜防。

第三,人际关系淡漠

据报载,北京某大学在对420名学生的调查中发现,在“对他人的态度上”,有近一半的受访者缺乏对他人的足够信任感和安全感。在对“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小心”回答中,表示完全赞同的高达45.8%,而完全反对这一说法的只有0.5%,完全同意“在这个竞争的年代里,如果不保持警惕,别人就可能占你便宜”的占32.7%,部分同意的占38.6%,完全不同意的只占2.6%。由于缺乏真诚与信任,于是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而不愿意在生活中与人交往者有之;背地造谣中伤,偷看他人日记,甚至盗窃财物者有之;为争夺恋人,抢夺升学、留学机会而不择手段者有之;逢场作戏,未婚同居,多角恋爱者有之,于是因恋爱不成而轻生自杀或是凶残报复的事件在高校时有发生。

诚信是对他人和社会的一种承诺、一种保证,诚信就是一诺千金。信用是一个人内在气质的反映,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是个人发展的必备品德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指的是一个人的资信记录,是指一个人的负责任的能力,不是简单的道德人品问题。一个人如果时时、处处、事事讲信用,那么他的事业将会走向成功,人生将会亮丽多姿。反之,一个处处背离信用的人,如果经常食言,久而久之他定会失去周围人的支持和信任,最终会抑郁、不得志,其人生必将黯淡无光。当代大学生应当把诚信看成与生命一样重要,视诚信为自身道德品质的生命,注重自身诚信意识的培养。否则,在社会上将难有立足之地,更谈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

五、检验诚信创造公平

有人说,“没有良好身体素质的学生,是废品;没有良好智力素质的学生,是次品;没有良好品德素质的学生,是危险品”。

1.考试考验大学生诚信

考试是一次个人品行的检测。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品质。希望大家自尊自爱,切勿因小而失大。

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

同学们,遵守考试纪律是每个学生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是诚信做人的具体体现。良好的考风考纪是校风、学风、班风的体现。但在每次考试中,总有部分学生心存侥幸,舞弊违纪,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不要为了一个成绩,而心存侥幸,影响自己一生的诚信,为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点。

对违反考场纪律者,该科考试成绩为零分,不能补考,并记入学生档案,按照规定处分。

作弊是一种可耻行为。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考试就是对我们诚信的一种考验。老师们期待的不是所谓的“虚假繁荣”,需要的是真实的成绩和反馈,考试就是一次拷问大家“诚信”的时机。同学们,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青春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学会对生命负责,因为我们的生命朝气蓬勃;我们要学会对集体负责,因为我们的集体团结奋发;我们要学会对未来负责,因为我们的未来光明灿烂。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心,荣辱感,更有一股奋发向上,不甘落后的上进心,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认真复习,考出真实的好成绩!

2 助学贷款考验大学生诚信

  大学生是青年人的优秀代表,是国家的栋梁和希望。为了帮助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国家推行政府贴息的助学贷款政策。多数大学生诚实守信,及时还贷,这使我们自信的看到,大学生是最有前途的群体,也是银行潜在的优质客户。但也有部分大学生却不按时还款,甚至逃避还款,造成不利影响。具体表现为:一是片面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将国家的支持误解为免费的午餐;二是个人诚信素质低劣,“根本就不想还钱,能不还就不还”;三是个人花销大,家庭和个人又无资金来源,想还又还不起;四是侥幸心理,就业单位不固定,又无具体担保人,认为“出了地边不怕见官”,银行很难找到自己,拖一天算一天。

  殊不知,诚信是当今时代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做人、处事之本。享受助贷款的大学生是在用自己的诚信作担保,条件成熟时或者毕业后应当积极偿还贷款。如今助学贷款已成为大学生跨入社会的第一份信用记录,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明确:在市场经济中,人格信誉是自身最宝贵的无形资产,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

  3图书馆考验大学生诚信

  高校图书馆购入的书籍,几年后常常由当初的几十本变成了几本甚至孤本,图书数量总在递减。据悉,高校图书的流失量平均在借书总数的10%左右。为防图书有去无回,不少高校图书馆纷纷制订应对措施。如:部分学校建立样本书柜,用于收藏孤本;针对毕业生离校前不还书的现象,学校将赔偿金额翻了几倍,或规定更细的赔偿制度,但这样的赔偿制度实际并不十分奏效。有的学生甚至把绝版书籍据为己有,给单位甚至国家造成严重损失。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学生没有足够重视“按时按量还书”。正如一位大四学生所说,大家对从图书馆里借来的书籍并不当回事,相互借阅翻看,到毕业时往往已忘了书在何处。说到底,还是因为大学生没有养成讲诚守信的做事准则。

4 大学生活考验大学生诚信

  诚信教育对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学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学是人才荟萃的学府,大学生们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大家应以“诚信明义”为基础,以“诚信”为前提,确立约定,信守承诺,真诚相对,和睦相处,实现“自立”,做到“慎独”,求真务实,言行统一,努力营造一个好的系风、班风和舍风,共创团结协作、健康向上、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使自己不断进步,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四有”人才。

  六、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

  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必须立足现实,根据大学生诚信状况的现实特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将大学生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1 切实加强“两课”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理论素养

  加强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就是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同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他们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去认识与解决现实问题。牢牢把握住自己诚信选择的方向,结合具体的事例进行诚信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养,体现“两课”教学的坚定性和彻底性、时代性和现实性,提高诚信教学效果。

  2 努力创新诚信教育的方法

  高校诚信教育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发挥传统的教育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化教育手段优势,运用现代化的传播媒介和手段,广泛收集大学生日常道德行为规范方面的信息,多方面、全方位地对大学生进行立体的诚信教育,并积极探索创新诚信教育的新方法,力求提高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3 将诚信教育与学生生活实际结合起来

  在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时候,要切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关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将解决思想问题,开展诚信教育,渗透到处理大学生生活实际问题中去。针对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压力加重等现象,采取有步骤、有计划的诚信教育措施,通过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做耐心细微的思想工作,帮助大学生减轻各种压力,正确面对生活挑战,保持乐观、向上、健康的精神状态,养成“言必行、行必果”的习惯,从而切实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

  4 广泛开展诚信评价,营造诚信教育氛围

  针对部分大学生在诚信问题上是非不分、标准不明的现象,我们应该合理有效的组织大学生开展诚信评价,引导他们对社会上的敏感话题、国内国际局势展开讨论与评价,对各种社会要求和行为规范进行道德评价,提高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从而使当代大学生明确诚信教育的价值标准,明确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明确应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肯定什么、否定什么,切实营造良好的诚信教育氛围。

  5 广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在实践中加强诚信教育

  身体力行是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措施,我们在从思想上、理论上加强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同时,应该切实引导大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亦或有组织的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朗诵、辩论、报告、讲座等活动,并鼓励广大学生走向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实践中检验自身的诚信素养,从而真正将诚信教育贯穿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

学无信不才,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当代大学生应该诚实守信,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