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安康富硒茶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1-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一、平台简介

安康富硒茶研究院成立于20157月,是安康市政府、安康学院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合作建立的平台。平台依托安康学院,对接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围绕富硒茶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茶树育种和栽培、茶叶加工、茶叶销售、茶产业市场政策和茶文化等研究,为安康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信息服务。平台现有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农艺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6名。

二、主要人员介绍

 

盛军(外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茶叶深加工。

 

纪昌中,副教授。研究方向:茶树栽培和茶叶加工。

 

王衍成(外聘),高级农艺师。研究方向:茶树育种和栽培。

 

谢满超,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茶树病虫害防治。

 

李冬花,博士,讲师。研究方向:茶树生理及生物技术。

 

齐玉刚,硕士,讲师。研究方向:制茶学、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

 

马瑛,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茶树栽培。

 

刘静,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茶叶审评。

 

杨旭,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茶食品开发。

 

周琼,博士,教授。研究方向:茶食品开发与分析。

 

成党伟,硕士,副教授,管理学硕士。研究方向:茶叶市场营销。

 

李勇,硕士,教授。研究方向:茶产业生态经济。

三、研究方向介绍

研究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导,以服务安康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围绕陕南茶产业关键技术和紧迫问题进行研究。主攻方向:

茶树育种。培育品质好、抗逆性强、抗病虫害、早产高产的茶树优良品种。

茶叶加工。主要进行红茶研制、绿茶再加工和深加工的研究。当前以开发新的茶饮品和进行茶叶内含物提取为主要研究方向。

茶产业标准。主要进行安康富硒茶产业地方标准研究。包括生态茶园建设技术规范、茶树良种繁育技术规范、茶园管护技术规范、茶园病虫草害绿色防治技术规范、富硒茶加工、贮运技术规范等。

茶叶市场营销。主要进行安康富硒茶品牌研究;富硒茶电子商务研究。

茶产业发展。主要进行安康富硒茶产业发展联盟研究;安康富硒茶产业与一带一路融合性研究;富硒茶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风险评估研究。

茶文化研究。安康茶史、茶路、茶歌、茶会、茶艺等方面的研究。

四、主要成果展示

1、培育出茶树新品种——陕茶一号

陕茶一号是王衍成高级农艺师经过20多年精心选育而成的茶树优良新品种。该茶树新种是从古老的紫阳群体种中选择性状表现优良的单株,采用单株无性系扦插技术选育而成。灌木型,中叶类,树姿半披张状,叶色深绿,叶面隆起,光泽性强。发芽早,芽叶肥状,节间长;具有持嫩性强、生长势好、适应性广的特点。抗寒性强;高抗炭疽病、云纹叶枯病,中抗白星病。商品茶外形匀齐,色泽翠绿,汤色嫩绿,清澈明亮,清香高长,滋味鲜醇、爽口、回甘,叶底嫩黄绿明亮、匀整。经测定:水浸出物48.7%,氨基酸5.2%,茶多酚12.2%,咖啡碱2.8%EGcG8.05%

 

 

2、出版著作。学术专著2部。

序号

专著名称

编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1

中国茶经

  纪昌中(参编)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11

2

制茶学

  纪昌中(主编)

三秦出版社

2014

3、科研获奖情况一览表

纪昌中参与研发的女娲银峰”2002年在第14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名茶评比获金奖;2003年、2007年、2009年和2011年在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获一等奖;2008年女娲银峰名茶发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三等奖;2010年,秦楚缘牌女娲银峰名茶在陕西省首届茶叶节名茶评比中获得金奖,并被安康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康市特色品牌产品称号。

4、近年代表性研究论文

[1] LI Dong-hua, YAO Li-juan, YU You-ben, JIANG Chang-jun, ZHOU Tian-shan, WU Li. Construction of cDNA library of Camellia sinensis cv. Ziyang 1 and primary analysis of expressed sequence tags (ESTs)[J].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9, 36(3): 347-350.

[2] 纪昌中,李华海. 陕南茶园机械剪采试验研究报告[J].第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茶业国际高峰论坛论文集, 2009, 632-636.

[3] 杨旭,董文斌. 富硒食品的研究进展.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 2017, 86: 2091-2097.

[4] 成党伟. 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形成机理与建设机制研究[J]. 江西农业科学. 2016281: 132-136.

[5] 成党伟. 陕西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研究. 陕西农业科学,  201561( 06) : 88- 92.

[6] 成党伟. 基于政府视角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研究-以陕西“紫阳富硒茶”为例. 陕西农业科学,  201561( 03) : 109- 111.

[7] 成党伟. 陕南富硒农产品区域产业集群及品牌发展战略研究. 湖南农业科学,  201117: 108- 110,125.

[8] 成党伟,余谦. 打造农产品绿色品牌,促进绿色产业发展-以陕西安康为例. 商业现代化,  2008535 : 346.

[9] 成党伟,余谦. 基于绿色品牌的陕南农产品营销竞争力提升研究. 商业现代化,  2008533 : 127-128.

[10] 李勇. 陕西茶产业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16( 5) : 150- 154.

[11] 李勇. 机械采摘带动陕西茶业转型升级研究. 陕西农业科学 201662( 06) : 102-105.

[12] 李勇. 我国各省区茶叶生产比较优势分析. 广西农业科学, 20107375- 377.

[13] 李勇. 安康市低产茶园改造技术. 安徽农业科学, 2007359):5790,5892.

五、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

1、由王衍成等人历经20年培育的茶树新品种-陕茶一号, 2010年通过陕西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品种鉴定,2011年获得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颁发了品种证书(陕茶登字2010001号),陕西省农业厅颁布了陕茶一号品种宣传推广的通知(陕农业发(2011)17号文件)。2014年陕茶一号获得国家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正式成为陕西省第一国家级茶树新品种。现在,安康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已经建成陕茶一号繁育基地400余亩,年产无性系良种茶苗百万株,茶苗销售到除陕西外的山东、四川、贵州等省茶区。

2、平利县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该公司生产女娲银峰品牌的系列产品。现拥有固定资产550万元,茶园基地10500亩(其中有机茶基地1080亩),分布在长安、八仙、正阳、广佛、洛河和三阳等主要乡镇,下联茶叶专业户150余家。2007年生产女娲银峰女娲云雾女娲毛尖女娲炒青系列名优茶105吨,年出圃无性系良种茶苗200万株,总产值超过1500万元。女娲银峰品牌成为平利县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品牌。

截止日期:20171231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