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德师风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扎根秦巴大地,发挥专业特长
发布时间:2018-06-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记安康学院土壤学博士张丽琼

张丽琼,安康学院引进的首位土壤学博士,现任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农学系系主任。20017月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与农业化学专业;2005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从事不同绿肥压青改土对蔗地土壤肥力及甘蔗产量、品质、抗性等的影响方面的研究;20057月至今在安康学院任教,主要从事农学方向的教学工作,期间再次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土壤学博士,于20166月取得博士学位,师从郝明德研究员,主攻土壤化学方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为土壤物质循环,具体为长期定位条件下轮作与施肥对土壤肥力的影响及其综合评价,发表相关论文3篇,论文《长期定位条件下不同轮作系统的土壤肥力数值化综合评价》获安康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该研究的野外试验主要在中国科学院长武野外生态试验站进行,此地区为典型的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区,目前这一部分工作仍在延续进行。

2005年到安康学院任教以来,主要从事《土壤与植物营养》、《植物组织培养》、《农业生态学》、《作物栽培学》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并秉承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土壤、作物栽培、植物组织培养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 2013年被聘为安康学院2014-2016年青年学术骨干。2006年,以陕西省安康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张丽琼积极进行秦巴山区中药材资源研究。为解决中药材的快速繁殖问题,进行了党参、重楼、铁线莲等的组织培养研究,发表了《绿花重瓣铁线莲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研究》等相关的论文5篇。

近几年来,安康学院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特色,为解决影响魔芋生产中的软腐病问题,张丽琼积极申报完成了陕西省教育厅项目《魔芋连作软腐病的生防放线菌防治技术研究》;为实现魔芋清洁无公害生产,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了陕西省科技厅项目《魔芋病害微生物防治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为了在魔芋生产中更好的应用生防菌繁殖魔芋病害,参与完成了安康市科技局项目《生防菌对魔芋软腐病的防效和影响因素研究》。现承担的在研项目有硕士培育项目《秦巴山区魔芋病害生物防控技术研究》,参与项目有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项目《寡聚糖与生防菌在魔芋病害防治中的综合应用》,硕士培育项目《刺槐林下魔芋植株抗性机理及栽培技术研究》、《魔芋ASR基因的序列分析和功能鉴定》。

 

2009年至今,张丽琼一直致力于安康魔芋生产病害防治问题的研究,连续7年来,项目组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教师,先后在安康市张滩、早阳、岚皋等地租用试验田,紧密联系当地魔芋种植大户,开展了规模化系统化的研究,发表了《生防菌对魔芋软腐病的防治研究》、《安康魔芋软腐病的为害及生物防治》、《草木灰对魔芋发芽率的影响》等论文,成果魔芋软腐病生物防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6年度安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张丽琼紧密结合安康学院的转型发展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的理念,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致力于专业课教学、农学专业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产学研研究,与地方相关部门、企业合作为解决安康经济发展问题展开相关教科研工作。2016年对安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人员进行了土壤养分分析、植物组织培养、农产品品质分析等相关实验技术的培训,并与该单位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如共建实验室、结合地方经济特色进行土壤与狮头柑品质相关性研究、共同培养专业人才等。2017年与安康市汉滨区润和有机肥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有机肥料的研发。2018年与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进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共建实验室、共享资源培养专业人才等,并与公司合作担任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活动安康市高新区的指导员,组织农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目前张丽琼主持的在研项目有安康学院硕士培育项目秦巴山区魔芋病害生物防控技术研究,安康学院高层次人才启动项目半干旱黄土区保护性耕作措施的水--产量协同效应,安康市科技局项目影响狮头柑品质的关键技术研究的子项目土壤营养元素与狮头柑果实品质相关关系研究;参与在研项目有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基金项目寡聚糖与生防菌在魔芋病害防治中的综合应用 陕西省科技厅项目魔芋病害微生物防治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这些项目研究成果的推广将有利于安康的经济发展。

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累,张丽琼始终坚守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不急功近利,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农业的科学研究,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为人师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相信她在科研事业上将会为安康的农业及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生学院   

201868

关闭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联系电话:0915-3358006

传真:0915-3358006 

E- mail:42872719@qq.com

  • 官方微信公众号
  • 筑梦农生
  •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